最初的美好,献给依然相信童话的你
(关注后记得看置顶)

  佟滦  

【李杜】【短篇】【超甜】与君初相识

严重ooc预警,私设如山预警,考究党勿入。

文风超傻逼,求轻喷

我终于搞史同了啊……

超甜超短小,一发完

Tips:①高适,字达夫。

     ②贺知章,字季真

     ③李白,世人称李翰林、李拾遗、李供奉、李十二、酒中仙……

     ④那俩超长的诗名是我编的,绝对绝对绝对是假的!如有雷同,那还真他妈巧。

 

    天宝三载,长安一隅。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太白兄,你这也太赞了吧!”杜甫手里拿着诗稿,抬头对躺在树上叼着草的锦衣青年赞道。锦衣青年闻言微微一笑,翻身跃下树,道:“我本是蜀中人,蜀地的山横岭侧峰关山阻隔,自然‘难于上青天’。”

见那人站到自己面前,杜甫忙将诗稿揣怀里,作揖道:“在下杜甫杜子美,交个朋友?”

“你便是杜子美?”青年笑道,“镇南将军之后,杜家长公子杜子美,七岁便能咏凤凰。《饮中八仙歌》写得可谓是精彩,季真先生看后大笑,醉在了长安酒肆。”

“太白兄说笑了,五岁颂六甲怕是远超七岁咏凤凰。”杜甫略心虚。不过还好,他最多也就是写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如果是贺知章,他怕会因为那两句“道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尴尬得抬不起头。

没错,年少时一日上树能千回的杜子美就是如此实诚的老实人!

“郊外桃花开得正好,太白兄要一道去吗?”

“自然。”李白很是高兴,解下腰间酒葫芦冲杜甫晃了晃,“不知这位新结交的小兄弟酒量如何?”

“那自然是比不上酒中仙。”

李白闻言,很想仰天大笑出门去,虽然这里并没有门。

然后李白就发现,这个被他自动划为“好欺负老实人小迷弟”的少年, 某些方面并不是很诚实啊。李白烂泥状趴在凉亭里,看着杜子美骨节分明的手引觞满酌。

“你不是……嗝……不怎么能喝酒吗?”李白拍拍自己昏沉的脑袋,力度之大,让杜甫担心他把自己脑袋拍傻,再也出不了锦绣文章。

杜甫:……

分明是你酒量不好还硬要装酒仙,怪我咯?

“山瓶乳酒下青云,气味浓香幸见分。”杜甫轻轻吟道。

“哟,好诗啊!”李白瞬间来了精神,“在下也得回诗一首。”

说着,李白便挽袖轻蘸碗内清酒,以手为笔,边在桌上龙飞凤舞边念念有词道:“二人对酌……山花开,青天……不行不行,太俗,太俗……二人对酌山花开……”念着念着,李白笑了,道:“一杯一杯复一杯啊!”

李白突然缄默,托腮闭眼作沉思状。杜甫放下酒碗,出声道:“太白兄?”李白似是俄然回神,正对上杜甫那双睡凤眼,倒是将杜甫一惊。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啊?”杜甫一时晃神。

“哈哈哈哈哈哈,子美莫要慌神,在下开个小玩笑。”李白拍桌大笑,“子美的诗可还未成,不知续诗否?”

“那是自然。”杜甫双眼微阖,轻叩碗沿,片刻之后道:“鸣鞭走送怜渔父,洗盏开尝对马军。”

“好一个怜渔父。”李白拍手称赞,“可是化用屈子‘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正是。”

“可有诗名?”

“我方才想好一个。”杜甫报复性地一笑,“《初春独酌寄赵十八参军,兼怀孙五》”

李白:……哈?

赵十八是谁?孙五又是谁?哪我呢?!

“好你个杜子美,喝着你太白兄的酒,心底装着别人!”李白佯怒,脸上却是止不住的笑,“那我这诗便只好叫《山中对酌念达夫》了。”

后来杜甫的诗叫做《谢严中丞送青城山道士乳酒一瓶》,李白的诗叫《山中与幽人对酌》。但那是许久之后的事了。

那时便是盛世不复,大厦将倾。

但现在,意气风发少年郎与锦衣青年对酌论文,书了唐半世风烟。

 

 

 

“听闻青莲居士抱月而终?可惜了,天妒英才啊!”

“唉,当今这世道,谁管你谪仙人不谪仙人的?能吃饱就不错了,写诗还有谁看?”

少陵野老腿脚不便,那二人的话一字不落全进了他耳里。似乎从襄阳到长安,乃至整个纷乱无主的华夏,所有人都在议论着那位谪仙人的殒没。少陵野老摇摇头,似乎不相信他们的言语。

但他终日未题一诗。

几年前也是如此,他和李太白在兖州别离时,他终日未题一诗。

他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悲伤。

杜甫回神,议论李白之死的两个行人已经不见踪影,他也从回忆中抽离,接着往家的方向前进。城边那棵老树,此时看来像是与太白年少初遇的那棵古树;旌旗从不知何方飘来,倒像是当年长安酒肆的酒旗招展,酒中仙于此卧榻而眠;就连阡陌之间一点红泥,都让子美想起了李拾遗乘兴而作的“二人对酌山花开”。

许是相思入骨罢?我只觉处处都是你的身影。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杜甫喃喃道。说着又摇头笑道:“俗啊!太白兄锦绣肝肠,杜子美自是不敌。”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佟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