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美好,献给依然相信童话的你
(关注后记得看置顶)

  佟滦  

【响欣】关于李响同志吃醋的表现研究

●CP:响欣、健钰

●修改到全文6k+

●常年看到ooc的吃醋文学的我决定建设响哥吃醋文字


    要说到李响同志是什么样的人,市局刑侦支队的大家基本会给出清一色的好评。当然这绝对不是迫于队长的淫威,大家也表示并不是因为队长会让他们加班,而是真心实意地认为李响同志是一位正直善良公平的好同志。虽然我们无从得知这一评价的准确性,尤其是张彪一边翻着白眼一边说出这一连串的赞美之词时,我们有理由怀疑它们的准确性。


    但总的来说,李响是一位正直善良的好同志,据陆寒描述,李队是整个刑侦支队里除了安欣以外最能称得上身正不怕影子斜的人了。鉴于陆寒同志对他师父近乎无脑追捧式的崇拜,支队其余成员一致认为李响就是这个支队里最能称得上身正不怕影子斜的人。


    除了张彪,张彪一直对安欣和李响颇有微词。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张彪老觉得李响这个人爱拉偏架。


    张彪早些年看不惯安欣,经常有事没事刺他两句,那个时候就和安欣搭档的李响会站出来为安欣说话,怼得张彪恨不得看见他就绕道走。后来张彪和安欣关系缓和了很多,两人一直保持着相互揭短斗嘴的兴趣爱好。当了队长的李响不好明着偏袒谁,但每次张彪和安欣斗嘴被李响看见,李响第一个就要说张彪。


    张彪抗议过,说明明是安欣先来找不痛快,凭什么先说我不说他啊?李响说我管你俩谁先说的,工作完不成一起到我办公室罚站去。


    后来安欣告诉过张彪,其实李响爱吃醋,他不是故意找你茬的,我才是故意找你茬的那个。


    作为支队里唯一知道李响安欣关系并对此保密的张彪说,那我是不是还得对你们联手欺负我感到荣幸?


    诶,怎么能说欺负呢?安欣说,我可以给你讲讲李响这个人哦。


    张彪对此不屑,说我还不知道李响啊,哪用得着你讲?安欣说和他睡一张床的是我又不是你,我为什么不能讲啊?


    闻言张彪羞涩地捂住了耳朵,喊着我不想听你们睡一张床干什么,我也不想去想你们睡一张床干什么!


    羞红了脸的人换成了安欣,踹了一脚张彪说你别胡说,我和李响我们两个就是纯洁无瑕的爱人同志关系懂不懂啊?


    李响不经常吃醋,张彪之前对这点一直深信不疑。记得有一次大家都在办公室聊天摸鱼,张彪见安欣穿了件崭新的从来没看他穿过的皮夹克,就顺嘴说了句你小子买新衣服了啊,怎么着,准备约会去?


    安欣没好气地说我好跟谁约会去啊?跟你约会吗难道?你一定这么喜欢我的话那请我吃顿好的也不是不可以哦。


    大家乱哄哄笑成一团,施伟甚至起哄说彪哥你这么关注欣哥是不是盯人家好久了?诶,欣哥,考不考虑一下我们彪哥?


    张彪和安欣对视一眼,难得默契地同时发出佯装呕吐的声音。


    那时候李响不仅没生气,还在窗户边上捧着茶杯呲个大牙嘎嘎乐,乐完了才收敛笑容,说你们都闹腾什么?张彪,结案报告交上来没又在这闹?


    张彪认为这只是一次平平无奇的拉偏架行为,他完全没看出来李响有任何吃醋的行为。安欣表示那是因为张彪在感情领域是完全无法撼动李响地位的存在,张彪听后翻了个白眼,表示自己并不想掺和进他们的感情。


    也不止是张彪,对上孟钰时李响也没什么波澜。


    李响和孟钰第一次见面是在医院,安欣为了救疯驴子受了伤,孟钰听说安欣受重伤,向学校请了假连夜从北京飞到京海。飞机一落地孟钰就打电话给她爸问安欣怎么样,孟德海说没大问题,麻药劲都没过就跑出去了,现在被逮到西萍县医院进行治疗。


    听到安欣没事,孟钰松了一口气,拎着行李转车到了西萍县人民医院,打听到安欣住的病房蹦蹦跳跳地推开门,说小安子,姑奶奶来看你啦!


    安欣当时正用左手艰难地给李响发短信,看孟钰进来还吓一跳,说你怎么跑这来了?


    我爸说你身受重伤抢救来了,我就来看看,看到你还活着就行。孟钰笑着把特意打包的盒饭放桌上,喏,给你带的,感不感动?


    感动,感动死了。安欣探头看了看,你带的什么?


    孟钰掏出来盒子。铛铛!是肠粉,豪华版,加肉加蛋加鲜虾,怎么样,我对你好不好?


    大姐,我手臂受伤不能吃酱油不能吃海鲜。安欣无语道。孟钰嘿嘿一笑,说我知道,所以这份豪华版没办法只能是我的了。但是我还给你打了白粥,快吃快吃。


    孟钰拿出一个塑料碗,还贴心地帮安欣拿了塑料勺和白糖,说你现在榨菜估计也不能吃,倒点糖将就着得了。


    李响就是在这个时候过来的,一边念叨着“安欣我给你随便在人单位打了点饭你将就着吃”,一边拿着打包的饭盒推门而入。


    孟钰看见有人来了下意识站起身来礼貌示意,李响也没想到自己交接个工作的工夫,就有姑娘来看望安欣了。


    这是李响,我搭档,和你说过的。响,这是孟钰,我妹妹,孟德海家闺女。安欣坐在床上为他们相互介绍。孟钰尴尬地伸手把头发挽到耳后,随后和李响握手:“你好,我是孟钰。”


    李响回握过去,连说两句你好,俩人这才一并坐下。


    孟钰觉得尴尬是因为她知道李响不仅是安欣的搭档,还是他恋人,安欣这欠登儿的隔三差五就打电话给孟钰汇报自己的恋爱进度。孟钰是见过世面的,对他们的关系并没有感到多奇怪,有时候闲下来也会为他排忧解难。


    有时孟钰听烦了,就问安欣为什么可着她一个人讲,安欣说目前知道我和李响关系的一个是你,一个是我们队的张彪,我是真不想和张彪讨论感情问题,讲起来他烦我也烦。


    由于俩人相隔千里,安欣隔三差五就和孟钰打电话,支队里不明真相的众人一直以为孟钰是安欣的正牌女友,即使安欣否认多次大家也觉得这人是在口是心非。


    对于此事电话那头的孟钰曾以一个字评价:呕。


    孟钰是不在乎风言风语的,她自己本身也行得正坐得端,自觉问心无愧。但她也担心李响会多心,毕竟是第一次见面,有误会多少也不太好。


    安欣跟缺心眼似的压根不管自己青梅竹马尴不尴尬,悠然自得地拿勺子挖饭吃。李响也神色如常,拿着筷子不断为安欣布菜。


    孟钰聊了两句安欣的病情,等肠粉吃完她就起身说要走。李响说你住哪个宾馆,我送你去吧,大晚上的一个小姑娘不安全。


    孟钰说不用,我就在医院对面随便开间房得了。诶,我爸以前教过我防身术,打几个小混混还是没问题的。


    安欣一定让李响把她捎过去,说孟钰这小胳膊小腿的,也就踹人屁股时痛点,成功被孟钰瞪了一眼。


    后来孟钰也和李响熟了点,能当着他俩的面开些玩笑了。


    孟钰从北京给他们带了伴手礼,两人份的,其中有一对亲嘴小瓷人,嘴上安了磁铁,一靠近俩瓷人就能啵嘴。安欣把瓷人拆开。一个摆在自己桌上,一个放李响办公桌,撅起来的那嘴有时候安欣还往上放水笔。


    有时候磁铁还会吸上一角硬币,看得安欣直乐,拍照传短信给孟钰看。孟钰打电话过来说你要真这么喜欢我在北京帮你买,一个两百块,你是刷卡还是现金啊?


    安欣说你好贪心的,我告你非法经营让响把你抓起来。


    哎哟,让正宫来抓我这个绯闻女友?响哥会不会吃醋把我多关几天啊?孟钰调笑道。


    安欣在电话这头放轻了声音道:“他才不会吃你的醋,你竞争力太弱了哦。”



    都是一个单位的,刑侦支队和禁毒支队免不了合作,双方队长彼此认识也是正常的。


    但是有段时间,杨健隔三差五就跑来找安欣,隔着个窗户问他电话多少。眼尖的张彪最早发现这件事,借着汇报工作的机会悄悄怼了怼李响,诶,响哥,就你和安欣这关系,你不管管他俩?


    李响抬眼朝那边窗户看了一眼,又低头翻卷宗,说没事,姓杨那小子最近追孟钰,管安欣要人姑娘电话呢。


    张彪大吃一惊,说杨队还和咱老局长闺女认识呐?李响啧了一声,说你管人家那么多?你要把打听别人八卦这工夫放工作上,你迟早立功升科任知不知道?


    又被队长训了的张彪吃瘪,只好悻悻然走开。


    其实杨健和孟钰认识的过程也算是凑巧。记得那次身为记者的孟钰卧底到一家酒吧里有日子了,收集这家酒吧老板和贩毒团伙的暗中交易。原本证据都收集得差不多了,孟钰正打算全身而退回去把证据写成报告一面交到警局一面发表到报刊,就在这时杨健哐一脚踹开酒吧大门,一群警察呼啦啦围过来,把几人铐走了。


    孟钰手被反剪到身后,一上车就说警察同志,我是卧底记者,我这里有相关证明,你们误会我了。杨健板着脸让她安分点,说我们回局里自己会调查,你要真是被冤枉的我们会按规矩处理的。


    回去一查,发现孟钰还真是卧底记者,杨健按规把她放了。孟钰问他今天的行动有没有那些是不能透露的?自己回去还要写关于这件事的报告。


    杨健想了想,说我们这个网还没收完,你先别轻举妄动。等杨健把她送到门口,杨健又问她,你是记者,我是警察,你要不要考虑当我线人?这样我们工作都方便。


    抽空过来接孟钰的安欣听到这话,急得差点在市局门口把杨健打一顿,说这工作太危险了你不能去。杨健说怎么着,你俩还认识?


    介绍一下,杨队,这是我妹妹孟钰。孟钰,这是缉毒队队长杨健。安欣说道。杨健不信,说你姓安,你妹姓孟啊?


    安欣说对,我姓安,安全的安;她姓孟,孟德海的孟。


    从那之后杨健还是没放弃联系孟钰,得空就想请人家吃饭,但他没孟钰电话号码,又不敢直接跑人家家里去约她,只好缠着安欣让他把孟钰电话告诉自己。


    一开始李响问过他来刑侦支队干嘛?杨健不好意思说自己想追孟钰又没人家电话号,含含糊糊说自己有私事找安欣,耽误不了多久的。李响说有什么事你和我说也一样的,安欣现在忙,他烦别人打扰他的。


    杨健说唉,我想找安欣他妹来着。李响说你找孟钰啊?那你直接找她去呗。


    杨健闻言眼睛都亮了,说李队,你也认识孟钰啊?来来来,能把她电话告诉我不李队?


    李响摸手机的手顿了顿,说那这件事你和我说还是不太一样的,我帮你叫安欣……安欣,杨队找你!


    最后的结果是安欣不仅没把孟钰电话给他,还和李响说以后别告诉他孟钰电话。


    有时候安欣被他缠烦了,就说你这个样子好耽误我们工作的,李响看见要生气了。杨健说放屁,我刚过来路上还遇见李响,那小子缺大德呲个牙笑我又来找安欣啊,怎么还没要到孟钰电话?我说这不是安欣耽误我嘛。诶,不是我说,你俩这德行一样一样的。


    说完,杨健又说,也奇怪,李响自己就是光棍一个,笑我什么呢他?


    安欣有点被杨健玩笑的那句“安欣耽误我”刺到,就说其实我不是不愿意给你,就是你知道吧,你俩不合适。


    杨健被他的理由逗笑,说我俩还没发展呢,你就说不合适啊?安欣问他,你会愿意为了孟钰把这身警服脱掉不?


    他说,孟钰在北京有自己很好的工作和前途,让她为你委屈自己的话她要放弃太多了。你会愿意为她放弃自己前途不?


    杨健沉默半晌,说你给我吧。


    杨健说我是警察,她是记者,我俩是可以并肩作战的懂不?


    安欣心说我当然懂,毕竟谁家爱人还不是战友呢?他点点头,把自己手机递给杨健,让他自己找。


    安欣想了想,让杨健靠过来点,悄声说我告诉你,李响有对象的。杨健被勾起了兴趣,说谁啊?之前没听说过。安欣抬手指了指自己,说就是我。


    杨健被他吓一跳,连忙左右看看,见没其他人,才压低声音说你小子还真相信我啊,这事不能到处乱说的你知不知道?


    没乱说,我们局里的我和李响之前就告诉了张彪,我们队的,你认识。之前张彪知道之后快被我们憋疯了,你还好,你至少还能和孟钰交流交流。


    后来杨健和孟钰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他们说到时候婚礼第一个要请的就是安欣。安欣得知后,问孟钰那你结婚的时候好不好叫我和响上台讲两句?


    孟钰白了他一眼,说你就是来蹭婚礼的吧?安欣说我到时候可以给你们少随点,就当你们给我和响的份子钱了。

    


    言归正传,紧扣主题,以上种种只为说明李响同志确实是一个识大体明事理的好同志,是不会轻易吃醋的理想爱人。那么能让李响同志心生醋意甚至心生杀意的天纵奇才,正是京海市鼎鼎大名的黑社会头目,高启强。


    李响和高启强,俩人一个刑警队长一个集团老总,对上时就跟闹着玩似的。有一次李响连熬了两个大夜,只为了晚上的抓捕能顺利进行,为了提神醒脑李响抽光了两包烟,任务结束之后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市局,准备浅睡一会后去盯审讯。


    结果李响前脚刚踏进办公室,后脚就听见高启强欠揍的声音传来,说好久不见啊,李警官,不知道安警官最近好不好?


    李响冷着脸说高启强,你少在这里装模作样妨碍公务。你当市局是你家,你想进就进想走就走?


    高启强不理他,抽了抽鼻子,浮夸地皱起眉,转身和另一个小警员搭话:“你们这单位一股劣质烟草味啊。诶,警察同志,少抽烟,尤其少抽这种劣质烟,对身体不好的。”


    李响知道这是在骂自己呢。他高启强倒是高雅,一身古龙水味,闻起来跟白金翰用的香薰似的。于是李响佯装打个喷嚏,震天响,张口就骂张彪一个大男人的喷什么香水,把办公室弄得臭烘烘的,当自己是什么高档货啊?


    莫名被波及的张彪很委屈,但也知道李响这是在指桑骂槐,当着高启强的面自己也不好发作,只好硬着头接一句不好意思啊响队。


    幸好安欣及时赶到,制止了两人的剑拔弩张,问高启强过来什么事?


    高启强立马堆起笑容,说没什么事,想约你去吃饭,就我们两个,小聚一下。我给你打电话,你不接,我只好过来找你。


    李响微微侧身挡住安欣,说安警官不接你电话是为什么你心里没数?少在这里没事找事啊。


    高启强装作惊讶地指着李响,说安欣,李队现在是你的代言人啊?你现在在队里混得还不错嘛。


    安欣没接他话茬,说你没什么事直接跑市局来找我是不合规定的你知不知道?下馆子我最近没空,往后也没空,你什么时候把你的那些问题交代了我什么时候有空。


    高启强离开之后,先前被骂了的张彪一面愤愤不平,一面又好奇难耐,跑去问李响怎么反应这么大?明明面对和安欣更亲密的自己、孟钰和杨健,李响都没什么反应,而高启强和安欣互相都没那个意思不说,安欣甚至看上去还挺讨厌高启强的,李响为什么一点风吹草动都会不舒服?


    李响想过这个问题,他也知道答案——因为高启强看安欣的眼神让他很不舒服。


    张彪、孟钰、杨健,甚至是安欣最看重的徒弟陆寒,他们对安欣的感情都是喜爱。而李响自觉自己在安欣心里占着很重要的位置,这是其他人无法撼动的,他也不会因为安欣对朋友们好而吃醋生气。


    但是只有高启强,唯有高启强,他看向安欣的时候眼里不是友善不是爱意,而是彻头彻尾的占有欲。他仿佛越过安欣在向李响宣战,告诉自己安欣是他的附庸,是只属于高启强一个人的,不管这层关系究竟是什么。


    李响讨厌高启强这样的眼神,这种把安欣看成“所有物”的眼神。而奸猾如高启强,很早就看出李响和安欣之间复杂的情感,总会特意撩拨李响的神经,乐意看到他们被自己的三言两语一举一动弄得神色大变的模样。


    妈的,李响有时候在想,如果时光能倒流,自己一定要两巴掌扇醒当年那个推荐高启强去看《孙子兵法》的安欣,然后写上《论语》《孟子》《三字经》,去你的高启强,学他妈的道德去吧。


    在一定程度上,李响总觉得高启强对安欣的感情和《雷雨》里的周朴园对侍萍一样,他或许从前有过真情实感,但此后只剩无尽的虚伪和对这段短暂感情的反复咀嚼之后产生的自我感动。


    但这些李响都没法和张彪说,也懒于和张彪解释,只能老神在在地叹口气,说你不懂。


    完全不知道李响心路历程的张彪说我不仅不懂,我好像还不是特别想懂了现在。

——END——

评论(19)
热度(837)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佟滦 | Powered by LOFTER